客服热线:400-661-5511
您好!欢迎来到山西交通学习网! 个人中心 手机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开课 > 驾驶培训考试改革专栏

“非经营性”对驾培市场的潜在威胁

发布日期:2016-01-14 17:10:28 文章来源: 驾驶引路人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

汽车驾驶员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范立

“非经营性”对驾培市场的潜在威胁

国务院《关于推动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称《意见》),提出在有条件的地方,试点非经营性的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非经营性”这个创新的提法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潜伏着影响驾培市场的隐患,运用不当必然会影响驾校正常的经营性活动,为个别企业和个人偷税漏税提供方便。在制定相关政策和规定时如何把握经营性和非经营性这个界限,避免非经营性掩盖下的经营活动,是试点非经营性的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制度的关键。

非经营性与经营性的一个本质区别是目的。非经营性不以营利为目的,无偿为用户提供服务、设施、平台等有形的或无形的资源,具有公开性、共享性;非经营性项目旨在实现社会目标和环境目标,为社会公众提供产品或服务的非营利性投资项目,包括社会公益事业项目、环境保护与环境污染治理项目、某些公用基础设施项目等;非经营性经济上的显著特点是为社会提供的服务和使用功能不收取费用或只收取少量费用,非经营性领域是基本无经营性收入的领域。经营性活动是以营利为目的,以商品或服务形式进入流通领域进行经营,有偿为用户提供服务的活动;从事经营活动首先要是企业,在取得经营许可的同时,必须办理工商、税务登记,按规定向国家交税,经营性领域是一定期限内经营收入能够覆盖建设和经营成本,并能形成合理利润的领域。

目前很多设备生产企业、投资商、互联网企业、风险投资公司都看好“自学直考”这个市场。投资商们正在考虑怎样利用这次机会搞自学培训发笔横财,网络商们都在谋划如何让自学直考成为自己的盘中餐,很多专业培训机构正在设计培训获利的蓝图,其目的都不是为社会服务,为民提供方便,而是如何利用自学直考开拓自己获取高额利润的市场。可见,非经营性的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犹如一块巨大的蛋糕,对经济社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吸引力。

如何使自学直考改革的“非经营性”落地,是“自学直考”改革是否成功的核心。如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非经营性的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顶层设计非常重要。如果制度和方案设计不合理,尤其是签注的间隔时间过短,必然会给“经营者”有利可乘之机,打着非经营性的幌子非法从事营利行为会泛滥,导致乱收费、偷税漏税的现象丛生,让驾校失去了依法依规办企业的信心,严重扰乱驾培市场的生产秩序,破坏国家的税收制度,损害国家的利益。因此,要认真的分析潜在的隐患,做好提前预防,科学设计自学直考的试点方案、完善管理措施,尤其是自学车辆每次指导学员签注的间隔时间要科学,不能给投机商有可乘之机,才能保障政策的延续性、公正性和市场的稳定性。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