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400-661-5511
您好!欢迎来到山西交通学习网! 个人中心 手机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参考

出国在外驾照到期咋办?车管部门:可延期更换

发布日期:2017-08-01 09:59:06 文章来源: 山西晚报

驾照马上就要到期了,可人在国外,赶不回去怎么办?近期,山西车管部门接到多起这样的咨询。7月18日,车管部门针对驾照延期换证以及驾驶证换证的有关规定,向广大驾驶人进行了解读。

问:出国在外,驾驶证要是到期了,能延期换证吗?问:出国在外,驾驶证要是到期了,能延期换证吗?
答:在驾驶证过期一年之内,都可以申请期满换证;过期满一年不满三年的,参加科目一考试,考试通过可以正常换证;过期满三年的,驾驶证就要注销了。驾驶证过期后是不能开车的。


问:驾驶证到期,可提前多长时间换证?
答:在驾驶证有效期前90天内,驾驶人可办理换证,不用等到到期之日再办理。


问:驾驶证过期还能开车吗?
答: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二十八条的规定,在驾照超过有效期后,仍然继续驾驶机动车的,将被视为无证驾驶。《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规定“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也就是说,驾驶证已超过有效期的,千万不要再开车上路了,否则将被视为无证驾驶。
此外,根据车险条款规定,保险公司的保单只对合格、合法车辆生效。驾驶人没有对驾照进行换证,所开的车辆属于不合格车辆,保险公司均有权拒绝车主的索赔要求。无证驾驶、驾驶证被暂扣、驾驶证无效或不符等都属于违法驾车的行为,保险公司对这些行为都是不承担赔偿责任的。


问:怎样做,能使驾驶证长期都有效?
答:
初次申领的C1驾驶证有效期为6年,期满后需更换新证才能继续使用。如在6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便可换发10年有效期的驾驶证。如果在驾驶证10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即可换发长期有效的驾驶证,也就是所说的驾驶证“终身免检”了。
但驾驶人不是终身免检,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应每年进行一次体检,并提交体检证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