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400-661-5511
您好!欢迎来到山西交通学习网! 个人中心 手机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参考

郑州越野车撞水泥墩 双胞胎不幸遇难 四死两伤惨剧事故原因

发布日期:2015-08-07 09:18:49 文章来源: 中国驾驶员学习网

原本想要一家人回郑州团聚,不料半路开车撞上立交桥的隔离墩,造成三死三伤的惨剧,妻子和一对7个月大的双胞胎兄弟当场遇难。车速过快、驾驶员选择道路犹豫、车上未安装儿童安全座椅、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等多重因素导致了惨剧的发生……

郑州越野车撞上隔离墩 双胞胎遇难

案例回顾:

8月5日下午1时47分,郑州西三环郑上路立交桥桥顶南侧,一辆由南向北行驶的越野车,快速行驶时撞上桥顶分向水泥墩。车内共有6人,因为事故发生时,车头部位撞击严重,当时坐在副驾驶上的母亲及其7个月大的双胞胎婴儿当场死亡,孩子奶奶抢救无效离世。涉事司机已被警方控制,经检测,事故司机没喝酒,血液酒精含量为0,排除酒后驾驶的可能。

民警表示,从事故现场情况分析,驾车男子应该是驾车高速行驶到该路口,在选择道路时出现犹豫,最终车辆失控导致撞击事故发生。一是车速比较高,而且正好撞到了高架桥分向护墩上,车头直直撞了上去,撞击力又太大,造成车内副驾驶位置的女子和怀中婴儿当场身亡。

中国驾驶员学习网提示:车速过快会降低驾驶员对车辆的控制能力。要想做出正确判断或者遇到紧急情况,留给驾驶员的反应时间也会相对减少。所以人们常说“十次事故九次快”,希望驾驶员朋友能够引以为戒,在驾驶过程中,合理控制车速,确保行车安全。

另一方面不得不提的便是双胞胎不幸遇难的原因。据驾车男子称,其妻抱着小儿子坐在副驾驶座上,母亲和妻姐带着大儿子坐在后排座位上。一个孩子被母亲抱着坐在副驾驶,另一个也被抱着在后排作为上,这便是致命的错误。如果两位家长有安全意识,便不会出现这种悲剧,直到现在还是有很多人在车上非常“安全”地抱着孩子,以为孩子在自己怀里是最安全的,但事实却正好恰恰相反。据权威监测,车速在每小时50公里时发生碰撞,惯性作用下将产生30倍的重力加速度冲击力,对10公斤的幼儿冲击力接近300公斤,在这种情况下,家长根本抱不紧孩子,因此,不要抱着孩子坐车。此外,在发生交通事故时,驾驶员会出于本能保护自己,下意识的往左打轮,所以副驾座往往是最危险的地方,再加上安全气囊、安全带对于孩子来说并不能起到有效地保护作用,反而可能形成致命的威胁,所以,更不用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

不要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

不要抱着孩子

在此次事故中,如果车上后排座位上安装儿童安全座椅,或许死神也只是与他们擦肩而过,悲剧不会发生。据悉,中国很多家庭忽略儿童座椅的重要性,而全球已经有40多个国家明确立法,规定12岁以下儿童都要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交通部数据显示,在我国每年有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意外事故,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是美国的2.6倍,交通意外事故已经成为了14岁以下儿童的第一死因,主要因为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偏低,很大一部分是因为缺少必要的安全保护措施,也就是没有儿童安全座椅。还有数据显示,全球销售的儿童安全座椅中六成是“中国制造”,但中国人使用的比例却只有1%,即便在大中城市也不到5%。

小贴士:

1、对于儿童 安全气囊=炸弹

安全气囊从弹出到展开只需要1/20秒,冲气展开速度高达250km/h~350km/h,这么大的冲击能量直接作用于人体,足可以使人死亡。根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暑(NHTSA)的统计,由于安全气囊的不适当展开以及乘员的不正确坐姿和位置,每挽救1000名乘员生命的同时,也因气囊的不适当展开及乘员的不正确乘坐位置和坐姿,不幸导致57名乘员失去了宝贵生命。

对于孩子 安全气囊=炸弹

2、对于儿童 安全带并不安全

汽车的安全带都是给成人设计的,孩子使用的话不但不能起到保护作用,甚至会成为致命凶手。如果安全带经过儿童的脖子,在急刹车时收紧的安全带会卡住孩子的脖子,可能造成窒息。需要注意的是,对于身高达到1.5米的儿童来说,可以脱离儿童座椅了,不过还是建议依据孩子的身高,购买适合的增高坐垫来配合安全带使用,这样可以让安全带起到最好的保护作用。

安全带对于孩子并不安全

3、安全座椅安装在驾驶座后排位置最安全

安全座椅安装在驾驶座后排位置最安全,其次是副驾座后排位置。根据调查,如果将汽车驾驶员座位的危险系数设定为100,则副驾驶位置的危险系数是101,而驾驶员后排座位的危险系数是73.4,后排另一侧座位的危险系数是74.2。因此驾驶员后排位置是最安全的。

儿童安全座椅安装位置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