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400-661-5511
您好!欢迎来到山西交通学习网! 个人中心 手机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参考

远离内轮差——警惕大货车右转弯盲区暗藏“杀机”

发布日期:2015-07-31 13:28:35 文章来源: 中国驾驶员学习网

【紧急扩散:再次提醒,远离大货车!】近日,山东淄博,一辆大货车转弯撞倒一名骑自行车女孩,女孩被大货车卷入车底,当场死亡…大货车转弯导致的悲剧已发生多起!因为有内轮差和盲区,提醒大家,在路口发现有拐弯的大货车,一!定!远!离!戳图,转发,一个转发可能少个悲剧。

这是昨日“央视新闻”发布一条主题为“紧急扩散:再次提醒,远离大货车!”的微博。今天中国驾驶员学习网给大家讲讲——“内轮差”是怎么回事:

“内轮差”频酿事故

除了上面提到的事故,还有7月13日发生在杭州的两起惨烈事故,而这3起交通事故都发生在路口处,车辆右转弯时,肇事车辆皆为大型车辆,车身相对较长、内轮差大,容易令机动车驾驶员判断失误。

大型车辆车身高大,右转时容易产生视觉盲区,也就是“内轮差”。因为驾驶员坐在左边的驾驶座上,仅凭后视镜观察右后方,可视范围有限,如果转弯前,驾驶员疏于路面观察或者不礼让直行的非机动车驾驶人或行人,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内轮差 前后轮轨迹不重合

而由于内轮差的存在,车辆转弯时,前、后车轮的运动轨迹不重合。电动车、自行车等非机动车辆和行人体积小,在与大型车辆并行转弯时,如果不知道或忽视 “内轮差”,步入内轮的视觉盲区范围,以为自身离车头有很宽距离,而且车头也顺利绕过了自己,认为很安全,再加上大型车辆驾驶员根本没有注意到这一情况,很可能上演车辆后轮将其卷入、碾轧的悲剧。

大型车辆内轮差 右转弯盲区

大型车辆都有很长的车身,会比一般小客车的车身多设置了几组车轮,可就是这几组车轮,让不少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误以为大车转弯的时候避开前部或者中部就能保证安全。殊不知,大车转弯时,由于车身长,前部、中部和尾部车轮之间会存在很大的内轮差。即使躲过中部车轮也很有可能被后轮压倒。

“内轮差”越大越危险

近几年,网上流传着一段“已经救了100万人生命”的视频短片,视频中介绍,大型车辆在转弯时前后轮会产生“内轮差”,行人或骑车人一旦进入这个内轮差的范围内,极易被卷入车轮之下威胁生命。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