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400-661-5511
您好!欢迎来到山西交通学习网! 个人中心 手机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参考

戴墨镜开车进隧道引事故 夏季开车请正确佩戴墨镜

发布日期:2015-07-29 08:33:31 文章来源: 中国驾驶员学习网

开车戴墨镜进出隧道 明/暗适应

夏季天气炎热,太阳光线渐强,特别是中午前后时间段,驾驶员在进出隧道或明暗反差大的地方时,对周围物体需要有短时间的适应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人的眼睛几乎是看不见东西的,所以,开车戴墨镜进出隧道极易发生追尾、碰撞等交通事故。

7月16日10时许,万达高速公路进城方向猴子岩隧道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红色起亚车头严重受损,右前轮爆了胎。女驾驶员称,她当时一进隧道,感觉眼前一下暗下来,视线变得模糊,完全看不见前面的路。

之前在杭长高速的百丈隧道,一运载石灰的货车驾驶员李某因未摘掉墨镜,内外的强烈明暗反差,感觉自己“失明”,慌张之下,急打方向,猛踩刹车,但还是与右侧隧道壁发生碰撞。前后轮轴都撞歪了,高速交警只好叫来拖车来拖走。

开车戴墨镜进出隧道

中国驾驶员学习网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驾驶员戴着墨镜,驾车进入暗环境之后,人眼要有一个“暗适应”的过程,此时人的眼睛视力会急剧下降。因此,大家在进入隧道或明暗反差大的地方时,一定要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提前打开车大灯、摘下墨镜,减速行驶。而出隧道时,出暗处时,光线突然变强,人的瞳孔会急速收缩,睁不开眼,需要一个“明适应”的过程,这时可以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戴上墨镜。如果没有的,可多眨眼睛,适应突然的强光。

小贴士:什么样的墨镜适合开车时佩戴

1、墨镜颜色:①深浅有考究,驾驶员适用灰色镜片。墨镜过滤紫外线的功能只与镀的膜有关,颜色不是越深越好。尤其是开长途的驾驶员,如果戴的墨镜颜色过深,眼睛更易疲劳,从强烈的阳光下进入隧道等光线骤暗的地方也更危险;②追求时尚的年轻人,会拥有各种颜色的太阳镜,配合衣服使用,游玩时戴戴无妨,但这些镜片遇阳光会改变颜色,开车时不宜用;

开车不宜戴深色墨镜

2、墨镜功能:选择好反眩光功能,但不可用廉价的偏光镜片。驾驶员如果喜欢偏光镜,可用水银膜镜片:它有削弱强光、抗疲劳、不妨碍视线、防紫外线等作用;但价格便宜的偏光镜,透过汽车挡风玻璃看东西会变形,更易引发事故;

3、墨镜度数:近视眼的请配有近视度数的墨镜。有些驾驶员轻微近视,平时开车不戴近视镜没问题。可一旦戴上墨镜,问题就来了:眼睛更易疲劳,视力也会下降,就跟晚上行车视力会受影响一样。所以,轻微近视的驾驶员,平时开车没问题,如果要戴墨镜,一定要配有近视度数的镜片。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