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400-661-5511
您好!欢迎来到山西交通学习网! 个人中心 手机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参考

济南全面放开驾驶培训费标准 收费或先降后升

发布日期:2016-04-21 12:01:11 文章来源: 新华网

山东省济南市驾校收费政策迎来重大调整。记者从物价部门获悉,4月18日起,济南市全面放开驾驶培训费收费标准,交由市场自我调节,即由驾校根据成本自主定价。新政出台后会对市民学车带来哪些变化?记者采访部分驾培专业人士了解到,由于市场供求等原因,济南市驾校学车价格短期内可能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不过从长期来看,学车价格上涨的可能性依然很大。

驾校为招揽学员或挑起“价格战”

“好驾校打心里是不希望放开(价格)的,这样容易出现恶意竞争”,济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型驾校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成本上看,现在驾校的收费价格是比较合理的,低收费就意味着低服务,价格放开后,一些服务较差的驾校就有可能进一步压低成本,以更低的价格招揽学员,短期内有可能打破市场定价机制,致使学车价格下调。

目前济南共有59所驾校,不管实行政府指导价还是市场调节价,对学车价格起决定因素的还是市场供求。“目前驾校招生情况不算特别理想”,在济南东部另一大型驾校负责人看来,当前学车需求虽然仍然强烈,但由于国家自学直考政策的不明朗,不少潜在的驾校生源仍处于观望状态,这股消费需求还没释放出来,这种情况下,不排除一些驾校为招揽学员挑起“价格战”。此外,受车管部门实行“一出一进”政策影响,驾校“手中”的学员数量相比以往大为减少,这也是一些通过率不高的驾校急于降价“走量”的重要原因。

新政为高价特色服务“正名”

不过,驾校实行自主定价也为那些优质驾校开展特色经营扫清了障碍。据了解,目前济南一些驾校针对特殊学车人群推出了早间班、夜间班、老年班等特色学车服务,费用比正常收费标准贵不少,市场反响虽然不错,但毕竟有违反相关政策之嫌,不时引来一些学员的质疑。新政策在为这些高价特色服务“正名”的同时,也会刺激一些驾校通过升级服务探寻高利润空间,所以未来驾校涨价的可能性依然不小。

还有一位驾校工作人员认为,从市场竞争角度看,学车价格实行市场调节应该是好事,但学车价格并非完全由驾校决定,考试能力的严重不足反而更容易影响学车价格。当务之急还是要增加考试场地,让学员“出”得更快,只有驾校周转快了,学车成本才能真正降下来。

根据之前执行的价格政策,我省规定C1车培训费基准价格执行2600元/人·期,济南浮动幅度为40%。由此算来,济南驾校最高收费标准为3640元、最低为1560元。而实行市场调节价后,培训收费由机动车驾驶人培训机构根据成本自行确定,与学员在培训协议里约定。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