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400-661-5511
您好!欢迎来到山西交通学习网! 个人中心 手机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参考

山东驾考改革废除考试名额分配制 全面放开异地考证

发布日期:2016-01-20 15:58:45 文章来源: 网易新闻综合

山东省近日推出的驾考改革将试点自学直考,全面放开异地考证、换证、补证、审证。

废除考试名额分配制

山东省驾考改革废除考试名额分配制

目前山东省驾驶人已超过2200万,每年考领驾驶证230多万人。驾驶人考试积压情况在一些地方确实存在,大中城市尤为突出。其原因主要是警力不足、场地少、考试资源缺口大。此次改革山东省提出了“增加考试场地、增加考试人员、增加考试网点”,力图破解现实中存在的问题。

根据近日公安部和交通运输部公布的《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山东省将对考试人员拓宽选用渠道,从公安机关中选拔专兼职考试员,从社会上聘用考试辅助评判和监督人员,推行省内异地考试,推进驾驶人考试业务向县级下放延伸,方便群众就近考试。山东省将进一步开放驾培市场,实行群众自主约考,废除考试名额分配制,铲除滋生腐败土壤。

什么时间考学员自己定

由学员自己决定什么时间预约考试、以什么方式预约考试、什么时间参加考试、到哪个考点参加考试,直接预约、直接参考,开通车管服务“直通车”。

山东省将为考生提供便捷的考试预约服务平台,实现网上报名、网上约考、网上缴费,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考试预约实行计算机系统自动排序,严格按照时间先后顺序,依次排队、受理、安排考试,排除人为操控,实现考试资源公平分配、考试机会公平获取。

在互联网上公开考试计划、预约结果、考试情况,实现全过程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018年全面完成改革任务

据悉,驾考改革还在放开异地考证换证、放宽残疾人驾车条件和老年人体检要求、推进驾驶证国际互认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接地气”的便民措施。

目前公安部已经会同交通运输部等有关部门,明确了2016年上半年启动试点、2017年总结经验深入推进、2018年全面完成改革任务的时间表。山东省将细化改革措施,明确职责任务,有力有序推进改革事项落地。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