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400-661-5511
您好!欢迎来到山西交通学习网! 个人中心 手机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参考

应急车道就是生命通道 非紧急情况请勿占用

发布日期:2015-10-09 10:52:54 文章来源: 中国驾驶员学习网

应急车道—生命通道

在高速公路主车道的外侧,都设有应急车道,一般不允许车辆占用,是发生突发事件造成交通拥堵时,执行抢险救护任务车辆通行的“生命通道”。但是,每到假期,特别是出行、返程的高峰时段,高速公路就成了停车场,有的驾驶员便占用应急车道等人、睡觉,甚至是借道超车,这种现象屡禁不止,不仅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还堵塞了“生命通道”,引发本可避免的悲剧。

应急车道被占致救援延误 甬台温高速货车驾驶员不幸遇难

应急车道被占延误救援

就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高速公路车流量井喷,拥堵排队成了家常便饭。长假首日(10月1日上午),在浙江甬台温高速温州方向一辆厢式小货车与前车发生追尾。就在救援部门赶往现场施救的过程中,发现高速公路的硬路肩被私家车堵得严严实实,经过高速交警10多分钟的疏导后,这条“生命通道”才被打开。不过遗憾的是,小货车驾驶员在医护人员到场后宣告死亡。

事故发生后,受伤的驾驶员意识清醒,还能讲话,大概过了十多分钟,他才慢慢陷入昏迷,趴在了方向盘上。“如果硬路肩没有被堵,如果救援力量能够早一点到达,这个人可能还有救。”救援人员无不惋惜地说。

高速应急车道被堵 高危孕妇送医途中流产

高速应急车道被堵 高危孕妇中途流产

四天后(10月4日),一辆轿车载着一名怀孕6个月的高危孕妇,从福建龙岩连城赶往龙岩市区就医,却被堵在了高速路上,原因是应急车道被占用。警方随后赶到,将应急车道上的车辆清空,并为这辆小车鸣笛开道,才将孕妇送往医院。遗憾的是,孕妇最终流产。家人心痛地说:“要是应急车道没有被堵,至少可以提前20分钟,情况可能就不会这么糟糕。”

连江高速路段货车自燃 43辆车占用应急通道挨罚

10月7日是国庆返程高峰,凌晨2时许,在沈海高速2057公里即长安隧道口(连江琯头镇辖区),一辆货车突然自燃。数十辆车占用应急车道,警方90分钟内处罚了43辆违法占道车,其中40辆为轿车,3辆为客、货车。

同样的场面也出现在今年的春节长假,2月20日,云南一名1岁零3个月的男童遭遇车祸,在赶往医院救治的途中,应急车道被堵,救护车被堵在路上一个多小时,送到医院后,孩子被宣布脑死亡。23日,四川雅西高速公路上发生车祸,运送伤员的救护车被堵在路上,医生们多次喊话,恳请沿途车辆让出应急车道。

国庆长假期间 全国共查处占用应急车道6.5万余起

国庆期间全国严查非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为

尽管长假期间有警方严查、交规重罚、媒体呼吁,依旧有驾驶员在处罚和公德的双重压力下明知故犯。对此,有专家建议,在法律没有实质性改变之前,有条件的地方可启用空中救援等方法,作为一种制度性补救措施。同时,可完善对违法行为的实时监控。而在温州高速交警利用无人小飞机进行抓拍,杭州绕城高速交警和嘉兴高速交警研发专门抓拍硬路肩违法的摄像设备,其他地区高速部分路段也有效利用应急车道抓拍监控严查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据浙江省高速交警总队通报,整个国庆假期,高速交警现场查处以及警用设备抓拍的应急车道交通违法行为超过1.9万起。

公安部交管局针对这一突出问题在假期里做出部署,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全力防范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并继续严管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依法从严处200元罚款,记6分,其中驾驶营运客车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的,记12分。

据公安部交管局公布统计,长假期间,全国共查处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行驶及停车65654起;2014年国庆长假,全国共查处占用应急车道行为6.9万起。

忍一时之堵 让出生命通道

有些驾驶员觉得偶尔借用一下应急车道,也不会造成什么严重的后果,便在把应急车道当成了“超车道”;一些驾驶员感到疲倦,会就近选择应急车道停车休息,把应急车道看做了“休息区”;一些驾驶员不熟悉路况,选择应急车道停车导航或打电话,甚至还有的在应急车道等人、自拍。把应急车道视为“调整区”。

但是,你知道吗?一般救命的黄金时间是小于4到6分钟。救命时间快1秒,病人存活的几率就相对大一些。资料显示,我国约80%的意外伤害死亡是由于抢救不及时、出血过多造成。20%的道路交通伤害患者因没有得到及时现场救治而死亡,约2/3的道路交通伤害患者在伤后25分钟内死亡。另据统计,救援人员若能在事发后20分钟到达采取措施,车祸受伤者的死亡概率会减少50%以上。

中国驾驶员学习网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高速公路与其他城区道路不同,一旦发生事故引发紧急情况需要急救,救援车辆只能通过应急车道赶往事故现场营救。那些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看似节省了时间,方便了自己,实际上是忽视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一旦应急车道被堵塞,很可能会妨碍救援车辆进入,甚至会延误伤员的抢救时间,堵塞了生命通道,造成的损失无法估量。希望大家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注意交通安全,文明驾驶,特别遇到交通拥堵时,“忍一时之堵,让出生命之道”。请牢记: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救援通道,非紧急情况请勿在应急车道停车或行驶!

小贴士:

1、什么是“应急车道”?

主要在城市环线、快速公路、高速公路,与车行道相邻并铺以具有一定强度路面结构的路肩部分,是靠公路右侧用白色实线划出的车道,专供工程抢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事故车的紧急停靠、执行紧急公务等处理应急事务的车辆使用。

2、紧急情况下,如何正确使用应急车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68条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难以移动时,应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设置警告标志等措施扩大示警距离,必要时迅速报警,警告标志应当设置在故障车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车上人员应当迅速转移到右侧路肩上或应急车道内,并且迅速报警。

3、违法占用了“应急车道”,如何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82条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不得骑、轧车行道分界线或在应急车道上行驶,也不得非紧急情况时在应急车道行驶或停车。机动车占用应急车道行驶或驾驶营运客车以外的机动车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停车的,依法应罚款200元,记6分;而驾驶营运客车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停车的,依法罚款200元,一次性记12分。若拒不听从劝阻驶离的,管理人员可依法拖离违法车辆,追究妨碍执行公务责任。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