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400-661-5511
您好!欢迎来到山西交通学习网! 个人中心 手机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参考

不要开车喝水 一举一动关乎驾驶安全

发布日期:2015-09-08 11:00:05 文章来源: 中国驾驶员学习网

问:开车渴了,想喝水怎么办?

答:抓紧时间喝口!

这一问一答之间说出的是大多数人的想法,反映出的却是安全意识的缺失。“开车喝水”看似很简单,其实很危险。近日,在盐城有一客车驾驶员就因为低头拿水,撞翻了一辆教练车,造成教练车上4人受伤。这水没喝上,还伤车又伤人……

驾驶员开车喝水 大客车撞翻教练车致4人受伤

不要开车喝水 一举一动关乎驾驶安全 1

1、时间:9月5日下午3点半左右

2、地点:G204国道盐城市亭湖区境内的十字口处

3、经过:一辆从盐城东台开往连云港的大客车由南向北正常行驶,驾驶员低头拿水时,突然发现前方一辆同向行驶准备调头的教练车,虽然踩了刹车但还是撞了上去,教练车又撞上路中间的水泥隔离栏引起侧翻。教练车翻车后,大客车驾驶员和附近的村民立即赶来把教练车里的4个人拉了出来。客车驾驶员随后报警,110迅速达现场进行勘查。

4、结果:

车辆:

教练车—车头前保险杠和尾部的杠被了凹进去,前挡风玻璃全部撞成网状中间被撞了一个洞,驾驶室内的一只气襄己经打开,车内全部是玻璃碎片和塑料碎片。

大客车—客车前左保险杠和前左侧大灯被撞坏。

人员:教练车上4个人不同程度的受伤,大客车上47名旅客无人员伤亡。

交通:事故发生后,十字路口一时引起堵车。

开车喝水 每一个影响驾驶的小动作都暗藏大隐患

不要开车喝水 一举一动关乎驾驶安全 2

“开车喝水”这个动作的完成大致需要四步:找水杯、拿水杯、开杯盖、喝水、放回。这要是在不开车的时候,几秒钟就能完成;开车的时候要喝水,因为手不能完全脱离方向盘,还要注意周围路况,要完成这一系列动作,时间稍微长一点,也不是不可能。然而,这分解后的每一个动作都将可能让你付出代价,有时还会伤及无辜人员或车辆,带来不必要的伤害和损失。下面小编根据以往的一些经典案例总结出了“开车喝水”这一小动作中的“大隐患”,希望能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

1、找水杯

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想要喝水第一步便是“找水杯”,这时的关键便是“找水杯”确定水杯位置,常见有两种方式“看”和“摸”。先说“看”,心大的驾驶员会直接低头看一眼水杯,这一低头一看之间,时间不长,你的眼睛却离开了路面;再说“摸”,有些驾驶员认为自己对车内的情况了如指掌,眼睛保持观察路面,用手去摸水杯,这时其实已经是在分心了;

2、拿水杯

找到水杯后,紧接着就是伸手去拿,驾驶员的一只手便会脱离方向盘。你可能会不假思索地说,这本是同步的呀!但是,在开车的时候,手在握着方向盘,你还能顺利同步么?

3、开杯盖

水杯终于到手了,赶紧拧开杯盖畅饮吧!拿水杯的时候已经把一只手从方向盘上挪开了,拧开杯盖,该上两只手了。要么全放开,要么把水杯卡在方向盘上,边扶方向盘边拧,真替这些想要开车喝水的驾驶员朋友感到心酸,同时也为有这样举动的捏把汗。不管有没有紧急情况,你都可能出现操作失误,你想过没有?因为方向盘是你在操控!还有你是不是要看着杯子盖拧开?

4、喝水

如果水杯盖顺利拧开,见过低头喝水出事故的,脑洞大开,选择仰头喝水。开车喝水本就是件有风险的事情,无论是低头,还是仰头,你的视线或注意力都已经被部分或全部转移了,还有你本应在握着方向盘的手。有的驾驶员在开车喝水的时候,还走神了……可想而知,他后来也真的摊上了事儿。

5、放回

喝完水该把水杯归位了,放不稳不行,放不好不行。

上面的分解动作太细小吗?少了哪一步你能开着车喝到水呢?常见又简单的小动作这样掰开了揉碎了讲,如果能唤起驾驶员朋友内心一点点的重视也算是没白折腾。接着说,开车喝水多会引发哪些后果:多为撞护栏、撞车,比较奇葩的是开着车就飞出了高速公路,差点搭上性命。

中国驾驶员学习网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驾驶员在开车找东西或做其他与驾驶无关的动作时,将视线从前方挪到车内,思想上也自然分了神,特别容易发生追尾等交通事故。如果在行车时渴了想喝水,可以安排时间到服务区休息,解决饮食、方便等问题,驾驶中请集中注意力,安全驾驶,避免事故的发生,确保人员及车辆安全。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