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400-661-5511
您好!欢迎来到山西交通学习网! 个人中心 手机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参考

别信8月执行新交规 专破万能朋友圈的驾考、汽车谣言

发布日期:2015-08-04 08:36:31 文章来源: 中国驾驶员学习网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考驾照,万能的朋友圈就总会出现一些关于驾驶考试、交通法规相关的话题。这其中也不乏一些扰人视听的谣言,却依旧被大量转载,渗透到论坛等渠道,被大众广泛关注,比如考驾照将新增科目五、8月起执行新交规等等,虽然有的会不攻自破,但不得不说有的谣言真的有“以假乱真”的威力,下面中国驾驶员学习网简单来介绍下:

1、考驾照即将新增科目五考试,考驾照又难了!

随着近几年国家对驾考行业政策的不断规范、调整和监督,考取驾照难度越来越大。据“有关部门”称,今年可能增加一项考试科目:即高速模式考试。还有一则《驾考新规将增考科目五学费或大涨》的消息在朋友圈疯传,甚至登上了一些地方门户网站的首页。

真相:各地交警部门表示,目前未接到驾考增加科目的通知,仍按原规定(即2013年起实施的公安部123号令相关规定)实施。在这则谣言中可以看出,大家关注最多的不是考驾照的难度而是费用问题,因此很多网友都急着报名学车,就怕涨价,花冤枉钱。因此,有人分析得出,该谣言可能是来自驾校方面的利益需求。

2、新规考驾照费不超3800元,违者罚200万

“从今年x月x日起执行新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考试收费实行‘一口价’政策。最高缴费标准为3800元,下浮不限。除此之外,驾校若额外加收费用,将被处以最低5000元、最高200万元的罚款。”

相信很多网友的朋友圈都被这样的消息刷屏过,还有一个版本是:今后考驾照不超1830员,网友都笑了。有的甚至还描述了考试费用等其他收费规定,加以“市物价局负责人介绍”的字眼,最后还有12358的举报电话。

真相:凭常识判断,包括考试费用在内的所有费用1830元是根本不切实际的,多地警方也对此做出了回应,表明当地并未有相关政策。其实,“新规考驾照费不超3800元,违者罚200万”谣言出自湖北黄冈实行了考驾照费新规,规定了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考试收费实行“一口价”政策,最高不能超过3800元,该规定于2014年出台,仅限湖北黄冈本地实行。

3、2015年8月1日全国正式实行新交规,别怪我发晚了!

与之相似的还有“8月新交规执行,你的12分够扣几次?”,文中多是罗列各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记分表。每到月初网络上都出现一些“新规”而且还能做到“星火燎原”的效果,信以为真的人并不在少数。

真相:目前,我国关于机动车驾驶证使用方面的规定,只有2013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123号令)。现行法律法规中,根本不存在《机动车驾驶证使用规定》这项规定。如果真有新交规出台,交管部门会通过官方渠道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宣传和普及,不会只通过网络传播。

中国驾驶员学习网提示:马克吐温说,当真相还在穿鞋的时候,谣言就已经跑遍半个地球。而古语有云,谣言止于智者。传播这些谣言的多为一些个人或民营公众号,因此在政府网站以及权威媒体没有公示或通知前,不要轻信谣言,盲目转发,以免上当受骗。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