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400-661-5511
您好!欢迎来到山西交通学习网! 个人中心 手机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开课 > 课程展播

汽车如何安全起步

发布日期:2015-04-17 19:34:51 文章来源: 中国驾驶员学习网

介绍:汽车的安全起步,就是指汽车由静止状态到汽车安全行驶之间的过程。该过程是驾驶员必须掌握的最基本的操作技术。如果操作不当,不仅起步不顺利、车辆抖动,还会损伤汽车机件。因此,汽车起步时应遵循必要的操作程序。下面江苏交通学习网带领大家来学习一下:

(1)起步操作步骤

①起步前一定要做到上车前的安全检查,以及上车后的调整。

②踩下离合器踏板到底,将变速杆放至空挡位置,启动发动机。

③打开左转向灯(过3秒后方可转动转向盘,给其他车辆、行人足够的反应时间)。

④将变速杆挂入一挡。

⑤鸣喇叭,一般连续鸣两声。

⑥观察内外后视镜,确认安全,一般按照右、中、左的顺序观察后视镜。

⑦抬离合器踏板至半联动位置,略加油保持发动机运转平稳。

⑧松驻车制动至解除制动状态,再次观察左侧情况确认安全。

⑨缓抬离合器踏板略加油,使汽车平稳起步。

提示:起步时,抬离合器踏板要做到“两块、两慢、一停顿”;操纵加速踏板要与离合器踏板配合一致,踏下离合器踏板的同时,须抬起加速踏板,防止发动机高速空转。

(2)平路起步,按正常起步的操作方法即可平顺起步。

3)上坡道路起步,抬离合器踏板的高度应根据坡度大小调节,坡度越大,踏板抬得越高;一般以感觉车身抖动时为正好;简单说就是掌握离合器踏板、加速踏板的踩踏位置及驻车制动的放松时机,避免因操作不当造成熄火、溜车或窜出。

4)下坡起步,可不踩加速踏板,在抬离合器踏板的同时放松驻车制动。

(5)冰雪道路的起步,关键是缓抬离合器踏板缓加油,如果道路过滑,可以用2挡起步,以此降低扭矩输出,避免车轮打滑。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