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400-661-5511
您好!欢迎来到山西交通学习网! 个人中心 手机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参考

山西:实现罚款缴纳、车驾管业务缴费支付电子化

发布日期:2018-10-08 10:16:39 文章来源: 122交通网

导语:9月1日起,公安交管20项“放管服”改革新措施在全国全面推行,其中实现缴费支付电子化是落实改革新举措的重点和难点。面对这一难题,山西交警攻坚克难,加强与省财政厅、合作银行等各方沟通协调,强力推进落实交通罚款、车驾管业务收费支付电子化建设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实现了缴费支付电子化。那么,山西交警总队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克服了哪些难题?


一、山西全省实现缴费支付电子化


1.窗口缴费实现电子支付,方便“一次办”


办理车驾管业务一般需要经过受理、审核、缴费、发证等多个环节,群众需要到不同窗口多次排队、往返。“放管服”改革“一窗通办”就是要优化办事流程,变群众往返为内部转递,变群众跑腿为数据传输。窗口缴费支付电子化不仅是改革的重点和难点,也是实现“一窗通办”的关键。


目前,山西全省已实现窗口缴费支付电子化。群众在窗口及自助一体机办理车驾管业务缴费,使用微信、支付宝扫描收费系统生成的二维码即可完成缴费。


图1:收费系统生成的收费二维码


图2:群众通过扫码支付费用


图3:群众通过自助一体机办理业务


2.实现互联网、手机电子支付,方便“网上办、掌上办”


推进“互联网+交管服务”,实现“网上办、掌上办”,是此次“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方面。目前,山西已实现“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以下简称“互联网服务平台”)交通罚款及考试费的电子支付。群众登录互联网服务平台PC端、交管12123手机APP,使用微信、支付宝、银联卡可进行交通罚款缴费,车驾管业务“考试费”缴纳也可使用银联卡进行电子支付。截至目前,已有70余万笔交通罚款、3000余笔“考试费”通过平台完成缴费。


图4: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登录界面


除了在互联网服务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上实现电子缴费外,山西交警还增加了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缴费的渠道,群众可通过“山西公安”微信公众号进入“一网通一次办”平台,采用微信支付方式就可完成交通罚款和车驾管业务的电子缴费。目前,近9万余笔缴费通过该渠道完成。


图5:“一网通一次办”平台


3.“专网服务系统”实现缴费支付电子化,方便“就近办”


为实现群众办理交管业务时“就近能办、多点能办、少跑快办”,“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社会机构代办交管业务。山西交警在各地“专网服务系统”部署了收费管理系统。通过该系统,群众在汽车销售4S店、二手车交易市场、报废回收企业、机动车检测站、银行、保险公司等6类登记服务站办理车驾管业务缴费时,可直接出示微信、支付宝付款码,由工作人员使用扫码枪等设备完成费用收取工作。


二、山西如何实现全省范围缴费支付电子化?


1.升级改造全省公安交警收费系统、建设山西交管业务“自建支付平台”


为确保“放管服”改革中窗口缴费支付电子化工作落地见效,山西交警专门从警保、科技部门抽调业务精、能力强的骨干组成工作专班,精准落实工作。


❖ 早规划早部署,率先在窗口实现收费系统扫码支付。缴费支付电子化是实现交管业务“一窗通办”的重点和难点,早在2017年,山西交警就对全省各交警支队车驾管收费系统进行数据集中,部署全省统一版本的车驾管收费系统,为实现缴费支付电子化奠定了坚实基础。按照公安部交管局在7月底前实现“一窗通办”的要求,山西交警积极推进窗口缴费支付电子化工作,研究制定了在收费系统实现电子支付功能的方案,并与承建单位、代收银行在收费系统开发部署了收费二维码。7月26日,太原全部实现业务大厅缴费支付电子化。8月8日,率先在全省车管所窗口业务大厅实现了微信、支付宝扫码电子支付。


❖ 按要求继续推进窗口综合应用平台扫码支付。为了在“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上实现交通罚款、车驾管收费的电子缴纳,公安部升级了综合应用平台和互联网服务平台。但实现在综合应用平台上扫码支付,需要“自建支付平台”作为支撑,目前,山西交警已完成“自建支付平台”的建设工作。下一步,依据升级后的综合应用平台,山西交警将逐步在窗口推广实施通过微信、支付宝、交管12123APP以及其他APP等扫描综合应用平台二维码的方式,完成交通罚款、车驾管业务收费的电子缴费工作。


2.建设“交管业务互联网缴费平台”,实现互联网服务平台缴费支付电子化


为实现群众可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PC端、交管12123手机APP办理交通罚款和车驾管缴费电子化支付,山西交警按照互联网服务平台技术规范,开发了“交管业务互联网缴费平台”。


在缴费平台基础上,为实现交通罚款电子支付,一是积极协调省财政部门申请开通线上收费模式,并确定代收银行,同省财政厅、代收银行签订三方代收协议,履行好法律依据;二是与代收银行、第三方公司搭建了PC端、手机APP端的微信、支付宝、银联卡的支付通道建设;三是打通互联网服务平台、省财政厅非税收入管理平台、线上代收银行资金汇划平台,无缝对接,实现交通罚款数据互通、缴费退费、业务对账、资金清分等业务全流程电子化管理,实时监管交通罚款资金流向,及时返还各级交警部门所属财政专户。为实现车驾管业务收费电子支付,一是与代收银行搭建了PC端、手机APP端银联卡支付通道建设;二是打通交管业务互联网缴费平台与公安交警车驾管收费系统、代收银行,实现车驾管收费数据互通、缴费退费、业务对账等业务全流程电子化管理。 

图6:山西交警开发的“交管业务互联网缴费平台”


3.完成政务平台与互联网服务平台接入共享,实现“一网通一次办”平台电子支付


推进网上政务互联互通、互联网服务平台信息共享,是提升交通管理网上服务水平的关键举措。2018年3月以来,山西省公安厅把深入推进公安审批服务便民化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主要抓手和突破口,联合第三方技术公司,分别组建了治安户政、出入境管理、交通管理等审批服务便民化专项工作团队,全力建设了山西公安审批服务“一网通一次办”平台。“一网通一次办”平台涉及公安交管业务共91项,其中车管业务77项、秩序业务12项,事故业务2项,群众可通过该平台办理相关业务。


为了在“一网通一次办”平台上实现电子支付功能,山西交警打通了“一网通一次办”平台与互联网服务平台,实现系统和数据的对接。同时,申请了非税收入微信商户号,与代收银行对接用非税接口开发支付通道。群众通过“山西公安”微信公众号进入“一网通一次办”平台即可完成交通罚款和车驾管收费的电子缴纳。


4.部署建设专网平台收费系统,实现代办机构缴费支付电子化


在落实交管服务向社会延伸工作中,山西交警健全了汽车销售4S店、二手车交易市场、报废回收企业、机动车检测站、银行、保险公司等6类登记服务站办理车驾管业务的社会服务网络,形成了“就近能办、多点可办”的社会机构代办交管业务新格局。为实现社会代办机构缴费支付电子化,山西交警联合第三方公司,按照专网接口要求开发了专网平台收费系统,并与各地市交警支队沟通,在做好收费系统硬件部署、网络环境以及收费专网接口申请等工作基础上,在各地市搭建了11套专网收费系统。同时,与代收银行进行对接,由代收银行按照地市交警支队授权的六类企业服务机构,统一部署无线POS机等设备,实现了群众仅需出示付款码,就可完成车驾管业务的电子缴费。


同时,代收银行提供的无线POS机等设备与各地市交警支队收入专户实时对接,群众在社会代办机构缴纳的资金直接划转专户,保障了资金安全。


(资料来源:山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分享到: 更多